明光市:历史文物工作向深向实

发布日期:2024-01-19 16:53作者:魏东君来源: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2023年,明光市紧密有序推动考古发掘,保护历史文物,涵养历史责任感,开展文博社教活动促进文物活化运用,在文博展陈、社会捐赠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聚力考古发掘好。高位推进自2023年2月16日,明光市涧溪镇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项目发现疑似古代文物以来,明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把文物考古发掘工作与工业项目转化工作同等看待、同步推进。共护文脉。文物、公安、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迅速形成合力,聚焦打击文物偷盗,保护考古现场,积极对接省级考古研究部门,安徽省考古业专家人员进驻明光,累计投入各级资金约70万元争,取到考古项目支持。高效发掘。考古项目获批后,仅用时1个月,就完成了1.9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探,发现遗迹52处,精准定位400平方米考古发掘区域。截止11月15日,完成所有墓葬考古发掘工作,累计新增文物400余件。

尊重历史保护好。普查建档提质。围绕梳理“明文化”“红色文化”文化根脉,对自来桥镇、管店镇、张八岭镇、三界镇和明南街道5个重点乡镇(街道)的38个行政村,开展文物普查,累计调查统计文物点18处;推进数字文物工作,实地测绘省级文保单位4处和县级2处文物保护单位矢量数据;遴选“城隍庙、子孙殿”“三星街古建筑群”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勘查带动保护。市博物馆发挥联系省市级文物专家和地方历史文化掌故的“桥梁”作用,多次协调开展女山湖、七里湖、官山、跃龙冈、尿布滩(珠墩)遗址、陈堆遗址、曹国长公主墓等专题勘查,争取专业文物机构认可明光历史人文价值,增强地方政府部门文物保护意识和能力。修缮完善展陈。针对三星街古建筑群、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法华禅庵塔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大修缮保护力度,2023年以来累计争取专项资金400万元,实施文保单位项目2个,完成文保单位本体、墙体及周边环境清理与保护工作。

活化运用宣传好。提升文博阵地功能。明光市博物馆持续优化阵地服务,2023年以来累计修复文物26件,借展文物24件,累计接待参观人数12万人次,累计文博宣传活动30场次。广泛参与重点活动。联合中小学校动员未成年人参加“我在博物馆画文物”青少年绘画大赛,在滁州市获得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优秀奖66名。社会捐赠见成效。随着历史文物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引来越来越多社会捐赠文物。2023年12月份以来,市博物馆先后接收3名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文物15件,其中铜印、田房买卖契约纸等文物,填补了馆藏空白,反映出明光市浓厚的关心历史、关注文物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