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家书屋聚焦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8 08:49作者:新闻出版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现有农家书屋1166个(行政村1029个,社区137个),数字农家书屋1029个,实现全覆盖,均藏书量(含音像制品)约2000册。书屋均配有管理员。

农家书屋是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度融合,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农家书屋是助力乡村治理的舞台。推进数字阅读阵地多元化建设。一是与安徽恋爱婚姻家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维护协议》,目前,建成投用行政村无线数字农家书屋1029个、社区31个,通过电脑、手机等实现数字阅读。二是依托农家书屋,建设电子阅览室,全市共建成投用4台以上电子阅览室157个,实现乡镇全覆盖。三是延伸数字图书馆平台,全市172个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全部接入县级数字图书馆。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网页、APP三大阅读平台互动体系实现100%覆盖,年均访问量超70万人次,居全省第一。

农家书屋是农民群众精神文化乐园。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依托农家书屋,丰富全民阅读。2021年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全市共组织征文投稿1648件,绘画作品563件,软笔书法96件,硬笔书法200件,手抄报作品267件。2020年我市组稿总量和入围数均居全省首位。入围省级评选49件,3篇作品获得国家局通报表扬。举办了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天”打卡活动,我市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冲入全国前20榜的市,排名全国17位,全省共有8个县市区进入全国前100榜,我市占5个(定远县、明光市、南谯区、凤阳县、全椒县)。

农家书屋是丰富基层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和学习科学技术的“第一课堂”,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不断丰富图书内容,党史、法律、农业、少儿等书籍一应俱全,真正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