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繁荣乡村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日期:2021-10-22 08:36作者:公共服务科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坚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文化优势特点,不断注入文化动能,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倾斜,加强乡村文化供给,创新乡村文化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主阵地。

一是提升阵地夯实乡村文化基础。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全覆盖目标,面对乡村文化新需求,持续推动“四个十”文化基础试点工程,完善镇、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标准规范。组织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个十佳”(十佳乡镇文化站、十佳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十佳市民文化乐园)评选,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实现全市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结合滁州江淮岭脊线建设,谋划拓展20个乡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旅游服务等功能。

二是品牌活动满足乡村文化新需求。打响国家级农字文化品牌,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歌手和艺术家登上农歌会的舞台,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主题同声放歌。组织农民歌手走进乡村、走进田野,展示新农村和田野文化风采。“送种”结合推进乡村文化繁荣,整合优质资源与力量,送文化进乡村,截至9月底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952场,组织志愿者开展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开展志愿活动521场。结合“我们的节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组织农民自主开展乡村春晚64场、“百村同庆”124场演出活动,呈现出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创造文化的生动局面。

三是盘活资源振兴乡村文化优势。挖掘利用走太平、凤阳花鼓等非遗资源,打造系列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纳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创建4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结合2021安徽自驾游大会,在南谯区井楠村、天长市汊涧村、明光市普贤村等地,组织开展乡村民歌展演、乡村戏剧展、乡村非遗展演等,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文化旅游名片。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天长市龙岗村,加强明清文化保护传承,推介宣传抗日八分校红色文化,成功创成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拓展了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模式。

四是选配力量建优乡村文化队伍。建强专职队伍,100个乡镇文化站配备274名工作人员,选聘444名文化协管员服务村级文化阵地和文保单位。扶持培养群众文化骨干,带出198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其中81人进入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大力实施基层文化人才培训工程,举办乡镇文化站长、基层广场舞蹈推广、业余文艺创作等培训班120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