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孵化小戏再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23-03-14 16:43作者:郑敏来源:艺术科阅读:字体【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我市舞台艺术创作孵化剧目《相遇在星空下》成功入选,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第一位。据《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共有申报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1890项,立项资助102项,立项率约5.4%;其中申报小戏曲创作项目208项,立项资助9项,立项率约4.3%。

《相遇在星空下》是由天长市景鸿戏剧艺术团有限公司创排的扬剧小戏,为我市2021年舞台艺术创作孵化剧目。该剧创造性地用传统戏曲艺术结合现代表现手法,讲述了祖孙二人穿越阴阳阻隔,在梦中邂逅、发生的灵魂碰撞、叩问,整剧以穿越为表、家国情怀为里,诠释了坚守初心、坚定信仰这一永恒主题。该剧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入选项目、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小戏示范剧目,曾获我市2021年省市戏剧创作孵化汇报演出一等奖。

我市自2020年建立市级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孵化机制以来,孵化生产了一批精品地方戏曲小戏,此次入选是继去年《不要喊我罗青天》之后我市孵化小戏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且为历年最好成绩。此前,我市凤阳花鼓小戏《沈浩探母》和滁州学院油画《蔡伦造纸》《决战小汤山》也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

市孵化剧目连续两年成功入选,是对我市艺术创作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市文艺工作者将以此为动力,不断提高艺术创作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创作生产更多艺术精品,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