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滁州文化旅游“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3-17 10:43作者:武玉柱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滁州文化旅游发展迎来新发展机遇期。如何谋好局、开好篇,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个人有如下思考: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大旅游的产业理念、“全域化+泛产业”的建设理念和“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和各类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建设,提升旅游产品、业态类型丰富度和空间覆盖度。发挥“网络+高铁”双时代效应和“点+线+驿”泛旅游模式,整合区域内山水、田园、城镇、村庄、旅游道路、旅游景区、旅游基地等旅游资源和旅游节点,加快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丰富风景道沿线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特别是打造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的微旅行、慢休闲、深度假的特色产品。推动全市旅游由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综合型转变、门票经济向休闲产业经济转变、数量化向品质化转变、景区营销向目的地营销转变,全椒县、南谯区率先创建成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我市是醉翁文化和大明文化发祥地,这是滁州旅游的文化资源宝库。要紧紧围绕琅琊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推进明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契机,进一步深化琅琊醉翁文化和大明文化研究。发挥好琅琊醉翁诗词协会和大明文化明文化研究会作用,深入挖掘琅琊醉翁文化和大明文化典籍、人物、故事、建筑乃至服饰、语言等深层次资源,通过策划实施琅琊山5A创建项目、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真正做成有特色、有生命力、可看可玩可买可住的精品工程,让琅琊醉翁文化和大明文化这两块金字招牌立起来、走出去,发挥对全市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按照产品精细化、服务标准化、运营品牌化和产业规模化的要求,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创品牌、上水平。一是推进规模开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以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为重点,通过引入大企业统一开发、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等模式,推进乡村旅游连片开发和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服务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二是拉长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游客“到此一游”,而且能够住得下、玩得好、吃得香、带得走,实现从观光型向体验型、度假型转变。因此,要因地制宜,着力培育绿色采摘、特色餐饮、养生度假、休闲健身、夜间娱乐、乡村民宿等项目,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三是创建一批旅游品牌。建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特色旅游名镇(村)、休闲旅游示范点、皖东民宿、皖东农家乐、研学旅游基地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拓展策划营销途径。旅游业是典型的形象产业、眼球经济,策划营销是关键环节。一是创新营销推介机制。实施政府宏观宣传、企业微观跟进的营销战略,政府投入主要侧重城市旅游形象宣传,宣传、文化、旅游、外事等部门及各新闻单位应把滁州城市形象宣传和旅游宣传纳入全盘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高品位、大密度、专业化地进行策划推介,在提高影响力、覆盖率上下功夫。借助中国农民歌会、“5.19”中国旅游日、全省自驾游大会、桃文化旅游节、琅琊山庙会、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梅白鱼美食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统筹搞好旅游宣传策划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二是创新市场开发战略。加强客源市场的战略性研究,多渠道与长三角地区的文旅部门及旅行商建立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推介活动,提高市场开发的有效性。深度推进区域合作,主动联合合肥、南京、上海、徐州等客源市场比较成熟的城市,进行跨区域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中国明文化旅游线”等精品线路,实现区域互动、特色互补、市场共享、利益共赢。三是大力发展旅游购物。旅游购物作为“无限花费”,可挖掘的经济潜力巨大。突出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购物平台打造,把滁州的地域文化有机融入旅游产品设计,重点依托金玉滁菊、特色农业产品、“中华老字号”等,推出一批能够真正体现滁州特色的标志性旅游商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建立起生产企业与旅游市场和游客的合作、交易平台,有效打通生产、销售、流通、售后等各个环节,努力扩大消费规模,带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契合旅游消费心理。深刻理解疫情对对人们的旅游心理、行为、需求产生了深刻影响。游客风险意识普遍提高,对目的地、旅游产品、配套设施的卫生状况、应急措施、退费政策、旅游保险、客流预警与疏导措施等更为关注。短距离、高频次、亲自然、重家庭、微定制、小团游等成为旅游消费的显著特征,“预约、限量、错峰”成为新的旅游规则。博物馆、城市公园、休闲街区、夜间旅游、城郊乡村游等备受青睐。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滁州市旅游业应当把握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的良好机遇,全面增强旅游产业支撑力、综合带动力、国际影响力、市场竞争力,推动滁州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目标迈进。(市场管理科 武玉柱)